沈园

【温馨向/轻松 带崽】

       老婆今天出差,老何摸出了自己珍藏了许久的香烟,决定出门抽根烟,顺道带自己的宝贝儿子去晒个太阳。

       老何靠在树干边,看着自家小不点开开心心,活力满满到处乱跑的模样,笑的一脸满足,叼着烟,在裤兜里摸着打火机。

        春日午后的阳光微醺 ,像极了珍藏了许久的红酒,醇香醉人。老何缓缓地吐出烟圈,看着薄薄的朦胧蒙住双眼又散去,伴着阳光,品着余韵。

       自从有了孩子之后,就很久没有抽过烟了。
       先是因为老婆怀孕,闻不得烟味,接着是因为二手烟危害大,怕伤了孩子,到后来为了疯长的房价,贵的要死的进口奶粉,各种信用卡账单拼命工作,少有时间能像今天这样,躲在树荫里,悠哉悠哉的胡思乱想。

       他被炒了。
       老板大概早就看他不顺眼了。他不会说话,不会拍马屁,搞不好人际关系,死气古板。被逮着小辫子,提溜到办公室训斥了一顿,反复道歉最终却还是被一纸辞职信送回了家。

        听在公司里仅有的几个朋友说,他的位置交给了老板的一个亲戚。

        昨晚吃饭的时候,老何和老婆说了这件事。
       他已经尽量用一种无所谓的语气陈述了自己被辞的事实,并表示会迅速找到下一份工作,却还是被女人眼底复杂的神色伤了心。

       老何无意识的捻了捻手里的烟,袅袅烟雾中看见了自家小崽子正在往草坪上爬。

       他在这个小区买房子,看中的就是房价相对便宜。
      小区内设施一般,治安一般,电梯时好时坏,大夏天的走个十几楼的楼梯都是常事。但是着院子里的草坪,修剪的整整齐齐,草叶舒展,嫩绿一片——不知留下了几位狗大爷的标记。

        脏污,细菌,生病,钱。
        四个词语一连串的闪过老何的大脑,老何踩灭烟头,丢进垃圾桶内,拍拍衣服,尽量让烟味散去,迅速上前,一把抱起了自家崽子。

       小崽子手脚并用的在空中扑腾着,奋力想要离开父亲的双手——那片绿色显然比身后带着烟味的老男人更有吸引力。

       “好了好了。”老父亲把孩子放到地上,粗糙短小的手指指了指草坪中竖着的牌子。

       牌子是物业插上的,写的是毫无新意的标语“小草在睡觉,请勿打扰”。

       老何学着老婆给儿子读儿童读物的语气,复述了一遍标语,看着孩子一脸恍然大悟的模样,欣慰的揉了揉孩子的脑袋。

      “去玩吧。”

       天突然变得有些阴沉,老何没了抽烟的兴趣,只想等着孩子撒完欢,回去收个衣服,省的今早的努力白费。

       老何望着天空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回过神来,就看见儿子依旧站在草坪边,双手做喇叭状放在嘴边,上身前倾,深吸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   “该起床啦!”

        孩子稚嫩的声音如同黄鹂一般,清脆却不尖锐,如同珠玉碰撞,好听得紧。

       老何愣住了片刻,半天才反应过来,莞尔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 儿子肉乎乎的小脸上满是严肃和认真,头发在风中乱飞,裤腿和小白鞋上沾了些泥渍,是一副天真烂漫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 都挺好的。

       老何清了清嗓子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“回去做作业了。”
       “小心你妈妈生气。”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nd

评论

热度(2)